Loading
0

如何选择WordPress主题?只要搞懂WordPress主题作用就可以了

很多站长肥了很大力气做出来的网站总觉得哪里不行,总怀疑自己选错主题,那么如何选择WordPress主题?其实只要搞懂WordPress主题作用就可以了。

建立一个WordPress网站,搭建好网站的运行环境后,接下来的工作是选择一个符合自己商业目的的主题,并基于该主题去创建网页内容。WordPress主题从免费到收费多达上万种,每一个主题都需要花费一定的学习和时间成本才能熟练运用。

如何选择WordPress主题?只要搞懂WordPress主题作用就可以了

很多人正式开始用WordPress建站到这一步就卡住了,不知道怎么选择,也不知道选择后是否可以做出符合自己目的的网站样子。如果随便按照网上的某个推荐选择一个的话,最终做出来的网站和主题展示网站相比基本就是TB买家秀和卖家秀的差别。在回答怎么选择主题这个问题上,我们先搞清楚一个本质问题:ordPress主题到底在WordPress中起哪些作用?

在WordPress中,主题的作用主要有如下三个:

1. 页面模板

模板的概念容易理解,我们做PPT时,经常会用到PPT提供的模板功能。网页模板的作用也是一样,主要是为网站提供了一个基本的页面样式,所有按照这个模板生成的网页都具备同样的样式。

以苹果官网为例,不管我们打开它的哪个页面,绿色部分的内容会随着页面的不同而变化,但其中黄色的部分不会变化,黄色部分就可以理解为苹果官网的页面模板。

如果不用模板,我们制作的每一个页面都需要手动添加同样的页头和页脚内容。这样做当然可行,但显然效率太低了。通过模板的方式我们可以将一类页面中重复的部分固定下来,从而减少页面制作的工作量。

越复杂的主题提供的模板数量和模板选项配置越多,当然用起来也越复杂,需要花费的学习成本也会越高。不过请记住,主题再高级也不能替代网站内容,网站内容才是我们往后的核心。内容部分还是得我们一页一页添加和编辑,主题只是为内容提供了一个展示的样式。

2. 网站的基础通用设置

通用设置主要包括网站logo,标题,字体,大小,网站配色等基础设置。

这些基础设置是整个网站中所有元素的的缺省设置。如创建页面时,如果我们在页面中添加一段文本,如果不单独对这个文本指定字体、大小、颜色这些参数时,就按照网站设定的缺省方式显示。

要改变这些通用的设置就需要主题提供相应的选项支持。同理,越复杂的主题,提供的控制这些基础设置的选项也越多,相应地,设置起来也越复杂。

3. 主题附带的额外功能

严格来讲,这些附带的插件不属于主题本身的功能,他们都是以plugins插件的方式出现,即使你不安装这个主题,也同样可以单独使用这些插件功能。只是在安装这类主题的时候会附带将这些插件一起打包安装。